普洱茶歷史 | 普洱茶分類 | 什麼是生茶/熟茶? | 普洱茶功效 | 沖茶技巧 | 為什麼古樹普洱茶越來越貴? |

 基本功效

1、降脂、減肥、降壓、抗動脈硬化。

 

法國巴黎聖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沱茶臨床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含物、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中國昆明醫學院也對雲南普洱沱茶治療高脂血病作了55例臨床試驗,並與降脂效果較好的藥物安妥明治療的31例對比,普洱茶的療效高於安妥明。長期飲用普洱茶能使膽固醇及甘油脂減少,所以長期飲用普洱茶有治療肥胖症的功用。飲用普洱茶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和腦部血流量減少等生理效應,所以對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患者有良好治療作用。

 

普洱茶和oslim花茶的對比。在日常生活中,有些花草茶從特定植物中提煉oslim花茶等,含有薄荷、山楂、玫瑰果、荷葉等等都會促進體內排毒,促進身體腸胃代謝,淨化腸胃、血液體內環境,讓游離脂肪排出,從而達到排毒瘦身功效,人類健康飲用品是茶類,花草中提煉的茶類更健康的,只要身體健康前提下保持纖瘦體型才是健康的。花草茶這些特殊的功效都是對花草大種類的補充,必將讓花草茶幫助人類更加健康的。

 

普洱茶,相對對血管軟化效果好,對促進腸道循環排毒效果差一些。

 

2、防癌、抗癌

 

科學家通過大量的人群比較,證明飲茶人群的癌症發病率較低。而普洱茶含有多種豐富的抗癌微量元素,普洱茶殺癌細胞的作用強烈。

 

3、健齒護齒

 

普洱茶中含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能去除口腔異味,保護牙齒。

 

4、護胃、養胃

 

在適宜的濃度下,飲用平和的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粘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的飲用普洱茶後可以起到護胃、養胃的作用。這是國內外崇尚飲用普洱茶的消費者稱謂普洱茶為「美容茶 」、「益壽茶」的主要原因。

 

5、抗衰老

 

茶葉中兒茶素類化含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雲南大葉種茶所含兒茶素,總量高於其他茶樹品種,抗衰老作用優於其他茶類。同時,普洱茶在加工過程中,大分子多糖類物質轉化成了大量新的可溶性單糖和寡糖,維生素C成倍增加,這些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發揮著重要作用,起到了養生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

 

6、防輻射

 

據廣東中山大學何國藩等用普洱茶進行的研究結果表明,飲用2%普洱茶可以解除用鈷60輻射引起的傷害。

 

7、醒酒

 

《本草綱目拾遺》載:「普茶最治油蒙心包,刮腸、醒酒第一。」 事實醫學證明:茶葉中的茶多酚能促進乙醇代謝,對肝臟有保護作用。使乙醇代謝能正常順利進行。喝茶能增加血管收縮功能。茶鹼具有利尿作用,能促使酒精快速排出體外,減少酒醉後的危害。飲茶還可以補充酒精水解所需的維生素C,興奮被酒精麻醉的大腦中樞。因而起到解酒作用。並且用茶解酒,絕對不會傷害脾胃,不會使醉者大量嘔吐,發生反胃的痛苦。

 

8、美容

 

普洱茶能調節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調節人體,自然平衡體內機能,因而有美容的效果,在海外被稱為「美容茶」。

 

9、普洱茶的其他妙用

 

明目:

 

青普喝後的茶渣乘熱敷於眼部幾分鐘,長期堅持,有明目的作用。尤其是長期面對電腦顯示器的網蟲、白領等等,因為普洱茶有防輻射的作用,所以這一招尤其有效。

 

養腳:

 

熟普喝後的茶渣集中起來煮水可泡腳,因為熟茶性溫,泡腳後能促進足部血液循環,使全身經絡更加通暢,而且還能防治凍瘡,冬天還能很好的暖足作用。尤其是對中、老年人特別有效。  

 

保健功效

千百年來,普洱茶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皆因茶質優良。同時普洱茶的獨特風味,還與其有個自然轉化的過程有關,轉熟後的普洱茶,經過特殊的加工程序,壓裂成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茶團,置於乾燥處自然陰乾。再按運輸要求,包裝入簍,運住外地。雲南地處祖國邊疆,西雙版納地處雲南邊睡,山高水險.在古代交通極為艱難,茶葉的外運全靠馬幫牛幫,山路上耽擱的時間很長,有的路段馬幫一年只能走兩趟,牛幫則一年只能走一轉,茶在馬背、牛背上長時間顛簸, 日晒風吹雨淋,使其內含物質徐徐轉化,導致普洱茶的獨特澤更明、陳香風味更濃。 藥效功能倍增。柴萼著於公元1925年的《梵天盧叢錄》、清人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遣》《思茅採訪》、《物理小識》、《百草鏡》、《滇南聞見錄》等古籍,都有普洱茶解毒、治病的記載。近年來,國內外對普洱茶的生理、藥理功能進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普洱茶的功能也進一步的得到了開發。新進的研究發現普洱茶具有美容的效果,被譽為是「美容新貴」,可以.深層排毒。普洱茶可以生津止渴,消暑,解毒,通便。特別適合有便秘困擾的MM,藉助普洱茶,能夠調節腸胃,恢復正常功能。徹底解決因便秘引起的痘痘以及「淑女殺手」的口臭問題;可以擺脫膚色暗沉。普洱茶最大的一個功效就是可以降低血脂含量,使血管舒張,從而加速血液循環,解決 因氣血不暢引起的膚色暗沉以及各種惱人的斑點;可以纖體緊膚。法國巴黎聖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埃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茶作臨床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對減少脂類化合物、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因此,堅持飲用普洱茶,可以達到減肥、降脂、降壓的療效。

 

普洱茶的功效首先在於普洱茶茶性溫和,暖胃不傷胃。這點對熟普洱茶尤為明顯。一般輕發酵茶對愛茶人來說,確有「不可承受之輕」的顧忌,尤其是我們這些整日喝茶又飲食不正常的現代人,在咖啡因、單寧酸的長期浸漬下,常有搜腸刮胃之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體會。所以普洱茶特別適合應酬多多的朋友。多數飲酒過度的朋友都有胃寒的毛病,普洱茶獨有的暖胃功效,讓家人每天飲用特別好,也可以讓他感受到一份貼心關懷。

 

雲南普洱茶為茶中之茶,是暖胃、降脂、養氣、益壽延年及品茗的聖品。雲南有最古老的茶樹王,也是茶的原產地,早在明末清初至同治年間,帝王、皇族中便崇尚喝普洱茶,此時也是普洱茶的興盛時期。普洱茶是一種後發酵茶,具有「長壽茶」的美稱,亦稱「可以喝的古董」,可長期存放、愈陳愈香。

 

普洱茶降血糖功能研究成果通過鑒定

 

雲南省普洱市27日布:普洱茶降血糖功能的機理研究成果日前通過雲南省科技廳的鑒定,這為科學飲用普洱茶,預防和治療Ⅱ型糖尿病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持。

 

據了解,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其中Ⅱ型糖尿病約佔糖尿病病人總數的90%以上,我國肥胖者中有30%患有Ⅱ型糖尿病。研究表明,Ⅱ型糖尿病與人體內一種生物酶活力的異常(增高)密切相關,這種生物酶也逐漸成為治療Ⅱ型糖尿病的重要靶標之一。國內外一些研究機構和公司開始尋找這種生物酶的抑制劑,但目前尚無一種安全無毒副作用的抑制劑應用於臨床。

 

據普洱市委副書記朱飛雲介紹,目前,由普洱市普洱茶研究院、吉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以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實驗室——費舍爾細胞信號傳導實驗室、長春理工大學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項課題初步解釋了普洱茶降血糖功能的機理。日前,這項成果通過了雲南省科技廳的鑒定。專家認為,這項成果將為科學飲用普洱茶預防和治療Ⅱ型糖尿病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持,為普洱茶降血糖的產業化開發和質量標準提供了理論依據,為最終開發出治療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功能普洱茶產品奠定了基礎。

 

研究發現,普洱茶具有顯著抑製糖尿病相關生物酶的作用。以雲南大葉種為原料生產的普洱熟茶,經過現代生物發酵技術和現代提取技術精製的固態速溶普洱茶粉,對糖尿病相關生物酶抑制率達90%以上。糖尿病動物模型試驗結果表明,隨著普洱茶濃度增加,其降血糖效果越發顯著,而正常老鼠血糖值卻不發生變化。與不喝普洱茶水對照組動物相比,連續喝42天普洱茶水試驗動物組血糖下降42%,而口服降血糖藥羅格列酮灌胃組下降36%。連續11個月喝普洱茶(熟茶)水的糖尿病模型老鼠全部存活,並且無長瘡、無感染,而飲用11個月的普通水組動物存活2隻,死亡率為80%。動物實驗中還發現,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組動物血糖雖然顯著下降,但有30%的老鼠出現了糖尿病特有併發症。

 

動物實驗中觀察到,兩個月連續喝普洱茶(熟茶)水組糖尿病老鼠體重下降28.3%,而引用口服降血糖藥組糖尿病老鼠體重增加,說明普洱茶具有顯著減肥的作用。動物實驗研究結果表明,普洱茶飲用方式對降血糖效果影響較大,在普洱茶定量飲用情況下,分次連續飲用比一次飲用效果更好。

 

在對120名糖尿病患者普洱茶體驗中發現,對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嚴重抵抗的患者,在不停用藥和不改變飲食習慣的情況下,飲用定量普洱茶水的體驗者,70%糖尿病患者血糖下降至7以下,血糖值平均下降35%。其中,40%飲用普洱茶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不停用藥)血糖降至正常值,而參與體驗的正常人血糖值無改變。

 

專家評價,科學飲用普洱茶有助於預防或輔助治療Ⅱ型糖尿病,並減少Ⅱ型糖尿病導致的併發症。目前,普洱茶降血糖研究的相關發現和發明,已經申請國家發明專利5項。